close

 

除了是個貪吃鬼之外我的另一個身份是高中自學生(現在高三),下面是我最常被問的十一個問題:



1.合法喔?不用回學校考試?怎麼畢業?

 

有相關法規(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)申請自學有一定的規定、時程和要繳交的資料Q&A這裡先不贅述。

高中生可以選擇要不要與校方合作,或是掛學籍在教育局。

跟學校合作畢業證書是領校方的,畢業標準也會由學校規定(可能要回去考試或是參加課程,所以相對不自由,有可能會綁手綁腳)好處是可用學校資源。

我高一下開始自學,當時校方以校慶在即、校務繁忙,未曾有自學的案例、校長出國等理由,說無法配合自學申請時程辦理(懷疑是校方覺得很麻煩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?)因此我從原學校休學,現在學籍是在教育局。


2.不會沒朋友嗎?

我本來就沒朋友(大誤)

我個人是基督徒,六日在教會有聚會,有不少從小一起長大的夥伴。國中時期的知心好友也一直有在聯絡。自學後因興趣去學烘焙,也認識不少不同年齡層的人。要說自學沒朋友、很孤單,到也不至於。

自學生的社交圈跟一般的學生不太一樣,誰說朋友只能在學校裡面交呢?(挑眉)


3.不會很無聊?

不會,我很忙。(冒汗)

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,反而覺得時間不夠用。無聊不是自學與否產生的,是不知道要做什麼才會無聊吧?


4.你是…有什麼特殊原因(意指疾病)才自學的嗎?

沒有,厭倦學校填鴨式教育,懷疑人生應該不是病吧?


5.喔!自學很厲害欸!你是不是天才啊?不用老師自己讀嗎?

不是,我再普通不過了。

然後,自學生不是沒老師的啊!通常會利用學校之外的資源,找外面的老師上課或是網路資源等等。每個人想學的東西不一樣,自學是很「客製化」的。

我在外面學了鋼琴、豎笛、視唱聽寫樂理、烘焙、很一點點的電繪。(另外坊間也有共學團體不過我沒有深入瞭解,這也是一種自學型態,不過是團體的,有興趣可以上網問google大神)


6.啊你到底是為什麼會自學?

我小時候也沒想過要自學,國中說起來成績也不是很差,過程也沒有感覺到太大的課業壓力(除了數理很差之外,其他都還不錯。)就這樣考會考上高中,進了一所市內大概第五的學校,本想和姐姐一樣在體制內讀,然後上大學,結果是我想的太簡單了(如果可以簡單,誰想要複雜……好偏題了。)

高中內的課業壓力比我想像中的大,沈悶的教學模式、一定被當的數學理化、失去學習熱忱。「我沒有價值,好的不夠好,差的爛到不行。」我開始用分數看自己,把自己丟進比較和數值的深淵。我非常不快樂,每天回家都會莫名的想哭,去學校像行屍走肉,險些放棄學很久的鋼琴。後來實在是受不了(爛草莓的求生意志?)我就跑來自學了,多學了豎笛和樂理,然後想考音樂系,音樂系的學科不看數理,我就放給他去了(Let it go~~)


7.要怎麼上大學?

學測、指考、各校獨招、參加特殊選材、去國外念……

除了繁星計劃之外,跟一般的高中生入學方式大同小異。


8.這樣不會擔心跟不上別人嗎?

在學校也不一定跟的上啊!學校也沒有保證你會畢業保送「好學校」。就算之後考不上所謂「好大學」(好大學是什麼,這留給以後討論),也不能全部怪在自學頭上,沒有人能保證人生的走向是怎麼走的,選擇走哪條路就只會知道這條路的結果,沒有「早知道我就…」的這種說法。

人生就一次,自己決定吧!


9.好有勇氣哦!爸媽支持嗎?

支持,未成年辦理自學要監護人同意喔!

然後不是有勇氣(我是爛草莓)

要說我是在逃避體制內的壓力沒錯,我不喜歡考試和很難專心唸書也是事實。沒有自學的話不知道現在的我現在是什麼樣子?(不會已經死掉了吧?!)

不快樂的上學經歷對我造成不少影響,到現在聽到,當時鬧鐘設定的音樂還會有點緊張害怕,也很討厭經過當時早起搭車的路,拒絕和高中同學聯絡,不想接觸那段日子的相關回憶。還會時不時的陷入低潮,當時長期悲傷的情緒,也許還沒完全消失吧?(這就是人參)

 

10.自學的利與弊?

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,但也容易失去規劃浪費很多時間。沒有體制內的框架很自由,但最終要上大學的話還是又回到考試漩渦裡,不習慣考試在升學上會比較吃虧(成績重要不重要值得碎念討論一番)。自學會有時間探索自己的興趣和目標,因為不光只有唸書(雖然真的達成人生目標又是另一回事,人生好難?),內在成長是過程中自己體會出來的,每個人能得到的不太一樣。

只能說,我認為自學時間長一點會比較好,中途自學有種剛上車就要下車的感覺(甚至下車還會跌跤)

我也不知道我將來的光景會是什麼樣子,在別人眼中好不好。

 

11.你上次說…欸!?你是什麼高中啊?

賣擱矇啊!我講過很多次給你聽了,你每次都問一樣的問題(崩潰)

我下次騙你我是XX高中,今天放假好了。(喂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少女食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